不是所有文都建合集

【耳中明月珠番外】一片冰心在玉壶

民国AU 一发完

主南北双一,副超方

*张超 & 方书剑性转*

(画风一到南北双一就变傻白甜怎麽办。)

 

 

张家、方家和蔡家的奶娘们关係密切。无他,主子们太闹腾,他们不得不结盟提防。

蔡程昱和张超七岁、方书剑四岁那年,几个孩子在蔡家宅院玩捉迷藏。一个躲在酒缸里,一个被抱到树上去,最后一个奶娘们怎麽找也找不着。

「超儿姐姐~」稚嫩的小奶音随后发出咯咯笑声,张超从水池中跃起把小表妹抱住:「方方真厉害!只有你找到我了!」

几个奶娘异口同声大喊:「哎呀我的祖宗啊!」

张家的急忙让丫鬟拿来毛巾,方家的马上把方书剑抱走,用袖子擦乾脑袋上的水渍,蔡家的把开始跟张超嬉水的蔡程昱拉回来。事后张超和蔡程昱一同被挨训,还得抄写《礼记》。

然而两人又斗起来,比赛谁抄写的最快,结果两人的父亲看到歪歪斜斜的字迹,气得叫他们的奶娘拿扫帚打。

蔡程昱和张超八岁、方书剑五岁那年,张家找来了教书先生,教几个孩子练写书法、画西洋画,修心养性。

「超儿,我来跟你打赌。」

「赌什麽?」

「赌方方能不能撑过五分钟。」

「能,」张超悄悄又贴近些对方,「家父说了,要是她今天乖乖的,就赏她麻花吃。」

「我觉得不行。因为我可以教她去偷。」

「你别乱教她!」张超刻意把毛笔的墨水甩到对方的宣纸上,「你用什麽来赌?」

蔡程昱直接在她的宣纸上摁一个墨水印:「谁输了就喝光一酒缸。」

先生走到两人身后瞧了一眼,执起那卷宣纸各敲一下两颗头。

方书剑十分争气,任他蔡程昱如何撩拨也不分神,只回他一句:「超儿表姐会赢的。」

最后,蔡程昱舀了一勺酒水,才喝完,一头栽了进去,被张超急忙拽回来时,整颗虾头已经熟了。

「叫你“醉虾儿”,你还真敢醉给我看!」他的奶娘边跟他生气边替小孩儿擦身,「酒这种东西是你这小孩儿能碰的吗?」

蔡程昱家里做醸酒的生意,他又喜欢吃虾,家里人从他打小爱喊他「醉虾儿」。

「都是张超的错!」


也许以此事为导火线,也许只是因为年龄到了,张家让张超和方书剑待在闺房学做女红,不让她俩再跟蔡程昱厮混。起初蔡程昱还会偷偷爬上张家的牆头张望,被丫鬟几次通报奶娘把人赶下了后,竟再也没见过对方。几位奶娘和丫鬟僕人们齐齐到庙里上香还神。


一晃六年,三人再见已是小淑女小少爷。十四岁的张超出落婷婷,和十一岁的方书剑一起身着蕾丝洋装,在丫鬟簇拥下陪同奶娘置办年货。彼时的蔡程昱跟父亲坐着黄包车经过,他一眼认出张超,当即跳下来往对方冲过去,把他父亲吓得心脏漏跳一拍。「张超!」张家大小姐回头,见到一个穿马甲衬衣、吊带短裤的少年朝自己奔来。「虾...... 蔡程昱!」

相隔好些年不见,不由得令两人有点生疏,彼此笑了笑,一时不知该当如何。「奶娘要催我们了。」方书剑收紧箍住自己表姐的手,目光不善。「呀,方方也长大了。」蔡程昱这才发现小女孩,被对方吐舌头做了个鬼脸。此时张家奶娘和蔡父也走来了,几个人互相问好寒暄后又匆匆别过。蔡程昱被父亲拐回车上时,内心打起了小算盘。

「黄子!托我上去。」

「蔡公子你怎麽啦?你要偷东西吗?」

「不是!叫你托你就托,别废话。」

黄子弘凡翻了个白眼。主子的话还是得听。

蔡程昱被托起来后,奋力一扔,纸蝴蝶翻到牆的另一面去了。

如此日復一日,过了两个月,他终于收到回应。

「哎呀!」「痛!」

是张超爱吃的核桃。

蔡程昱摸着脑袋看核桃。黄子弘凡龇牙咧嘴在旁边揉屁股。

牆的另一面传来响亮的喊声:「不许骚扰我表姐!」

「方方,怎麽啦?」张超从闺房出来,看见方书剑慌慌张张地把什麽收到身后,强装镇定道:「没事!我逗小狗儿!」

第二天,张超跟方书剑在院内玩雪,一隻纸蝴蝶又翻牆进来。方书剑正欲上前,却被张超抢先捡起。她翻开纸蝴蝶看,笑出了声,然后拿着它跑回房间,让方书剑留在原地等她。方书剑感到纳闷,却还是乖乖听话。移时,张超又拿着纸蝴蝶出来,用弹弓丫子发射到牆外去。

两人每天都交换一次纸蝴蝶,后来越加频密,甚至即时来往。后来演变成乱扔一通的景况,方书剑也加入混战,令牆内牆外又起新“雪”。等到被丫鬟发现时,纸蝴蝶已不成形,字迹也不可辨认。张家奶娘左思右想,招来方书剑发问。

「这是什麽?」「不知道。」

「你干的?」「不是。」

「张超干的?」「不是。」

「那是谁干的?」「不知道。」

要她供出蔡程昱,可以,但是不能连累表姐。

一想到这两人幼稚起来固执得要命,她就感到头痛。

最后奶娘放过了她,就是后来看见张超跟牆外大战,也是睁一眼闭一眼。孩子大了,她也懒得管了。


到了两人十六岁、方书剑十三岁那年,张超的母亲去世,张超接替了当家的位置,在短时间内学记帐、学习管理厂房,又得跟管事和工人们打好关係,还要随父亲跟商会打交道,两人的联繫又断了一年。


第二年,两人十七岁、方书剑十四岁,他们在商会上再见。不过一年时间,两人已是不同光景。张超作为张氏绸缎的当家兼商会副秘书长出席,穿着式样低调的丝质旗袍一脸严肃;蔡程昱则是代表自家酒厂出席,西装革履的还弄了个油头。蔡家近些年做起洋酒买卖,做得风生水起,其中蔡程昱也出了不少力。散会后两人还来不及聚旧,又要为自己家族的生意奔波去了。蔡程昱偶尔还得出国,两人见面的机会少之又少。


张超和蔡程昱二十一岁那年,方书剑十八岁。风风火火地长大的方小姐被父母安排了结亲。

「我不嫁。」

「舅妈就是知道你不想嫁,所以才让我早早告诉你,好让你心裡有底。

「表姐,你不要我了麽?我不是你最可爱的方方了麽?你是不是要嫁给那蔡虾头了?」斗大的泪珠从小鹿般的眼睛滚下来,漂亮的脸蛋皱成一团,手还紧紧抓住自己表姐的胳膊不放,「我知道的,蔡家派人送帖到张家府上了......」

张超叹了口气,用手帕拭去女孩的泪水:「表姐怎麽会不要你呢?你如果不想嫁人,要不出国唸书?好歹多见识见识这个世界,多几年自由的时间。」

「不要!我不要嫁人,也不要到国外去!我要跟超儿表姐在一起!」这下子方家小姐闹起脾气来,直接把自己塞进张超怀里,「这个世界就只有超儿表姐你待我好,我不要离开你......」

「说什麽傻话。」

张超哄了好长好长一段时日,才让小孩勉强答应出国唸书,对方还边打着哭嗝边嘟哝:「都怪蔡程昱。」

张超噗疵一声笑了,又花了些时间把人哄顺毛。


「张...... 张当家?」「我找你们蔡少爷。」

蔡家没想到,发帖对象突然找上门来,还是要见自己的未来夫君,府内一时略为慌乱,不知对方在打什麽主意。倒是蔡家奶娘和几个贴身丫鬟僕从神色如常,直接把人领进去。

待张超走到中庭,蔡程昱早就等在那裡,奶娘让一众丫鬟和僕从们都退出去,留下两人自己说话。

蔡程昱率先开口。

「早些日子,家父说我到了娶妻的时候了,」他顿了顿,两隻拇指却是转个不停,「黄子弘凡,就是我的僕从,一时多嘴,把你的名字抖了出来......」

张超就要转身离去,被蔡程昱抓住手腕拉回来,然后又迅速放开:「我不是怕你不愿意吗!所以...... 你愿意吗?」

「啊?」张超挑眉,「帖都发了才问我愿意不愿意?蔡少爷你有病吗?」

蔡程昱急了,满脸憋红,话都不会说:「我!...... 你就说嘛!」

「你先说。」张超翘起两臂,歪着头看对方,「要是你不愿意,那就是蔡家悔婚,可不关我张超的事。」

蔡程昱被她一句窒得没了脾气。他认真地做了个深呼吸,神情比任何时候都要认真。

「张超,我蔡程昱想娶你为妻,请问你愿意吗?」

「...... 噗!」

张超终于憋不住,不顾仪态哈哈大笑起来。蔡程昱无奈,静静地看着她慢慢止住笑声。

「哈哈哈...... 咳咳...... 我愿意。」

「...... 你成功破坏了整个氛围。」

「怎麽?你还嫌弃我?」

「彼此彼此。」

「我真的看不惯你太认真的样子,还是现在这样好,跟以前一样傻兮兮的。

「你也傻。」

「可我没有“醉虾儿”这种名字。」

「可是,」蔡程昱轻轻勾住张超的手指,「你即将要嫁给“醉虾儿”了。」


终归还是傻到一起去。

 
  


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知道为什麽叫「一片冰心在玉壶」吗?因为蔡程昱送了一个玉壶给张超,笑说可以在喝交杯酒时用上。

 

好了。不说了。再说可能有人要哭。

 

留言告诉我甜不甜!(还是你们又要哈哈哈哈哈?)


 

 

耳中明月珠本文


番外:眉黛烟青(主辉原果汁)







评论
热度(26)

© {薔薇} | Powered by LOFTER